导入数据...

师德师风举报    |     科普基地                                                                                                   学院官方微博     |        院分团委微博

 
文新课程之星:应用语言学
[成都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04-22
  查看:
  来源:

文新课程之星:应用语言学

《应用语言学》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必修课,同时也是本专业的核心课程。本课程属于专业基础性课程,旨在全面介绍应用语言学的性质与特点、学科性质等,以期使学习者能通过这门课的学习把握基本的语言调查方法,能运用其中的基本方法分析汉语的应用领域,如:网络语言、广告语言、语言景观等。本课程的主要内容有:应用语言学的性质与特点、应用语言学的学科地位与学科体系、应用语言学简史、应用语言学的研究方法;社会语言学的性质与特点、社会语言学的兴起与发展;语言规划、语言政策、语言接触;语言变异;网络语言;广告语言;语言景观等。本课程以讲授和练习为主要方法,讲练结合,具体内容包括讲授法和案例分析法。

此次网课期间,本课程采取线下学习与线上答疑相结合的方式教学,以超星学习通为依托,进行录课及课堂讨论。通过七周的课程教学,总结出以下行课心得:

1. 课前建立完善的课程任务清单

根据课程内容与课程进度,教师在每次课前发布详细的课程任务清单,让学生对每次课程将要学习的内容做到心中有数。同时,课程学习内容的提前发布也使得课程框架体系更加清晰、立体。此外,教师还把每一节的学习内容及其对应的课程要求在任务清单中标出,如:阅读完相关链接文献后,需要思考哪些问题,并鼓励学生参与在线讨论。如下图所示:

1.jpg2.jpg

2. 课堂教学内容与拓展阅读有机衔接

本门课程除了因循教材框架展开教学外,还补充、扩展了不少拓展阅读文献。因此,教师可以使用超星学习通,在相关章节里适时地插入链接阅读文献,让学生无缝衔接、迅速拓展授课内容。此外,学生通过电脑或手机自主阅读文献,学习效果也较之前有所提升。更重要的是,学生阅读完成后能及时加入在线讨论,学习的积极性和参与度大大更高。

3. 课堂作业及时发布、反馈

利用超星学习通,相关章节的作业亦可及时发布,学生在学完相关内容后,可自行完成课堂作业,并得到批阅。这使得课程学习做到了四个及时:发布及时、完成及时、批阅及时、反馈及时。整体而言,学生们的课堂作业完成率高,学习态度也较为认真。

4. 课堂讨论参与度高

在相关章节的学习中,有部分需要讨论的话题,教师也能利用超星学习通及时发布讨论话题,学生在学习完相关内容后,能第一时间参与到课堂讨论当中。由于是网络讨论,以文字输入为主,学生的参与度反而比真实的口头课堂讨论参与度更高,而且老师也能根据讨论内容进行点赞、评分、留言等多元方式进行反馈和互动。网络上的这种多元互动模式对于师生而言都更具新鲜感。从学生的参与度来看,学生对此类网络讨论似乎更加接纳,课堂学习的积极性也更高。

5. 课程内容可反复学习

当学生遇到学习难点,可反复观看相关课堂录像,多次琢磨。网络课程内容的留驻性是之前真实课堂所缺乏的。当然,网络课堂也存在着一些自身的局限性。此次网络课程教学带给我的反思就是,如何将真实课堂教学与网络课堂教学有机结合,扬长避短,最大化地利用各种教学媒介,提升教学质量。目前,我初步有这样一些不成熟的设想,假如将来有机会,可做以下尝试:

教学模式一:采用混合教学的模式,将课堂教学与网络自学相结合。比如,根据授课内容的特点,有些章节采取传统的课堂讲授的方式;有的章节采用教师录课、学生网络自学+线上讨论的方式。

教学模式二:开授某门课程前先对学生进行问卷调查,按学生意愿,将同一年级上同一门课的学生分为A、B两个平行班。A班采用传统授课模式教学;B班采用超星学习通录课模式教学。这样,也许更能根据学生的学习风格学习相关课程。

总之,这次的网络授课为我提供了一个第三视角,客观地反思自己的课程内容。当我集合聆听者与讲述者的身份,而不是仅以讲述者(教师)的身份参与课堂教学时,我对授课内容、授课方式有了更深的理解与体悟,同时,也对授课效果有了更真实的预设。我想,这些经历与经验终将反哺于未来我的教学活动,提升我的教学水平。

文新学院:彭晓


 
最新发布
05-25
01-19
01-19
01-04
01-03
01-02
12-26
12-25
12-16
12-11
 
学院新闻 更多... 
05-25
01-19
01-19
01-04
01-03
 
教学工作 更多... 
12-15
11-23
11-10
10-18
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