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师德师风举报    |     科普基地                                                                                                   学院官方微博     |        院分团委微博

 

本科专业·学制4年·校本部


1.汉语言文学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汉语言文学基础和良好的人文素养,熟悉汉语及中国文学的基础知识,具有较强的审美能力和中文表达能力,具有初步的语言文学研究能力,同时具有一定的跨文化交流能力,能在文化、教育、出版、传媒机构以及政府机关等企事业部门从事与汉语言文字运用相关的中高级语言文字工作者。人才培养的具体目标定位:

培养目标1:具备扎实的汉语言文学基础和良好的人文素养;

培养目标2:熟悉汉语及中国文学的基础知识,具有较强的审美能力和语言文字应用能力;

培养目标3:能说会写,同时具有一定的跨文化交流能力;

培养目标4:具有一定的中文写作和科学研究能力。

主干课程:文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语言学概论、古代汉语、现代汉语、语言运用实践;写作学、秘书学概论、报刊编辑实践;教育学、语文教学法、教师技能训练;“大写作”、“成都通”教学实践等。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担任文秘和业务管理人员,也可在新闻出版部门担任编辑记者和创作评论人员,以及在中小学从事语文教育和科研工作。能继续攻读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及相关学科的硕士研究生。


2.汉语国际教育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汉语基础知识,具有较高的人文素养,具备中国文学、中国文化、跨文化交际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与能力,能在国内外各类学校从事汉语教学,在各职能部门、外贸机构、新闻出版单位及企事业单位从事与语言文化传播交流相关工作,能有效结合现代企业管理、跨国运营理念在各个涉外企业或者中资企业的涉外部门从事行政工作的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应用型专门人才。人才培养的具体目标定位:

培养目标1:比较全面的汉语语言学基础理论和知识能力

培养目标2:一定的中国文学与中国文化的传播能力

培养目标3:跨文化的语言和文化交际能力

培养目标4: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教学能力

培养目标5:具备一定的人文科学研究能力

培养目标6:精通成都文化,服务于成都地方经济文化建设

主干课程: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华文化要略、语言学概论、对外汉语教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写作、应用语言学、对外汉语课堂教学法等。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就业方向:在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特别是涉外企事业中从事中外文化沟通、交流、管理等工作;在国内外针对母语非汉语的学习者从事汉语言及文化等方面的教学工作;在涉外专门机构从事国际文化交流工作,能继续攻读汉语国际教育、对外汉语教学及相关学科的硕士研究生,成为更高层次的涉外专门人才。


3.广播电视学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良好政治素养、广博文化知识、敏锐社会观察力、宽阔国际视野和娴熟专业能力,能在广播电视机构以及其他传媒、企事业单位从事新闻采访、报道、拍摄、编辑、主持、策划、管理等工作的广播电视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人才培养的具体目标定位:

培养目标1:适应现代广播电视产业发展需要,具备与广播电视工作相适应的系统视专业知识和技能。

培养目标2:适应现代新闻传播规律和格局,具备与广播电视实践的发展变化相适应的业务动手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

培养目标3:具备良好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沟通能力及一定的广播电视媒体经营管理能力。

培养目标4:掌握社会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具备初步的社会科学调查与研究能力及终生学习能力和社会责任意识。

主干课程: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大学英语、计算机基础、新闻学概论、大众传播学、广播电视史、广播电视采访、广播电视写作、广播电视学概论、电视摄像、电视画面及非线性编辑、广播电视评论、融合新闻学、电视节目类型与策划。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在电台、电视台、报刊杂志社、网站、新媒体公司和其它新闻宣传部门从事编辑、记者、节目主持、管理等工作。能继续攻读新闻传播学学科及相关学科的硕士学位研究生。


4.网络与新媒体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熟悉新闻法规与政策,具备良好政治素养和新闻与传播基础理论知识,掌握新闻采写编播评、网络与传播技术、数字媒体与素材加工等技能的复合型应用型网络新闻信息传播类高级专门人才。人才培养的具体目标定位:

培养目标1:适应现代网络与新媒体发展需要,具备与网络与新媒体工作相适应的系统视专业知识和技能。

培养目标2:适应现代新闻传播规律和格局,具备与网络与新媒体实践的发展变化相适应的业务动手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

培养目标3:具备良好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沟通能力及一定的网络与新媒体机构的经营管理能力。

培养目标4:掌握社会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具备初步的社会科学调查与研究能力及终生学习能力和社会责任意识。

主干课程: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大学英语、计算机基础、新闻学概论、融合新闻学、大众传播学、新媒体数据分析与应用、网络舆情监测与研判、网页设计与制作、新媒体技术、新媒体艺术、新媒体产品设计与项目管理、网络与新媒体内容生产、非线性编辑、电子商务基础与应用、数字多媒体产品创作。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在以新媒体公司和新闻网站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大中型企事业单位新闻宣传部门、电台、电视台、报刊杂志社和各级新闻宣传管理部门从事媒体内容生产、运营、监测、管理等工作。能继续攻读新闻传播学学科及相关学科的硕士学位研究生。


硕士专业·学制3年·校本部



新闻与传播

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根据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对新闻传播人才的要求,紧密结合媒体发展新动态,培养熟悉本土文化,具有国际化视野与现代传播理念、现代传播技能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满足政府部门、各类媒体、企事业单位宣传部门、文化传播公司等机构的专业人才需求。

学位点着力发展“城市传播”和“全媒体产品生产+创新创业”两个特色方向,以理论与实践相协同、研究与育人相协同、传承与创新相协同,培养熟悉地方文化、能讲好成都故事和中国故事的宣传人才;通过项目制方式参赛实战,促进学生专业能力的内化与体系完善,提升全媒体内容生产能力与传播渠道整合创新能力。


中国语言文学

中国语言文学硕士学位旨在培养具有比较扎实的基础理论和比较广博的专业知识的复合型人才,包括汉语言文字学、文艺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等五个二级学科。满足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宣传部门的文职管理、各级学校语文教育与研究的高层次人才需求,并为继续攻读中国语言文学及相关学科的博士研究生,以及从事学术研究垫定基础。

学位点以“宽口径、厚基础”的原则,兼顾本科、硕士生和博士生之间的衔接,建构“塔型”人才培养体系;采用课程学习、科研训练和学位论文相结合的培养方式,注重基础理论的学习、研究方法的训练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吴老师:028-84616077(本科) 王老师:028-84616408(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