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师德师风举报    |     科普基地                                                                                                   学院官方微博     |        院分团委微博

 
成都商报副总经理蔡军回母校“说心里话”
[成都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2-04-13
  查看:
  来源:

本网讯(文/通讯员 周欢 图/通讯员 田红英)6月1日,成都大学杰出校友,成都商报副总经理蔡军回到母校,在图书馆报告厅为学弟学妹们带来了一场以“给年轻校友们讲点心里话”为主题的精彩讲座。蔡军的老师夏中易老师和彭晓琳老师也欣然出席了讲座。文新学院院长谭平,党总支书记艾莲,副院长张建锋,校办主任助理谢丰和校友会王霞老师,学工办主任杨阳、王珏老师以及文新学院其他老师出席了讲座。

谭院长首先致词:“一直以来,成大有很多优秀校友在全国各个领域建功立业,近两年学校把优秀校友与发展结合起来,希望同学能认识到成功重要的不是靠学校名气而是靠自身的能力。”

蔡军以成都商报的发展史以及个人成长史为主线,给同学们上了生动的一课。在讲到自身的成长时,他说:“进入报业是一个偶然。我当时学的是师范类专业,89年毕业后被分配到城郊结合部的一技工学校当老师,94年进入了工商局办的报纸,96年的时候在房地产公司兼职,偶然机会认识了成都电视台台长,后进入成都商报。当时进去的时候,我只是一个实习记者,因做了‘销售商品和服务的打假’的重大题材报道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同时也坚定了我留在商报发展的决心。我说这些,是想告诉在座的学弟学妹们只有坚定自己的信念,把握机遇,才能更好的发展。”

随后,他讲述了商报的发展史,并分析了目前报业所面临的困境:一是受到新媒体的冲击,例如“微博”,它们具有传统媒体不具备的功能。二是受到全国管制的政策压力,炒作事件不断发生。新媒体独特的优势使得成都商报也准备在保持传统的基础上发展新媒体。他告诫学弟学妹们,应该多关注新媒体的发展,现在纸质媒体趋于饱和,以后可以往新媒体方面发展和就业。

接下来的互动环节,同学们都积极提问:“成都商报的门槛过高,自己应该怎样择业?”蔡总回答说:“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你们可以考虑进入新媒体就业,而且新媒体的发展前景也很不错。此外,学广电的同学也可以选择进企业,他们也需要大量新闻人员。”

当一同学提到“在新媒体的冲击下,商报如何做到广告收入过十亿,它还能走多久”时,蔡总风趣地说到:“该同学提到了我每天也担心的问题啊。不过,商报也有自己的亮点,有国际国内的重大新闻以及专刊,即使不再办报也可以通过办活动使其生存下去。”

最后,夏老师对讲座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幽默地说道:“我是成大第一届学子,那会儿你们还在天上做小天使呢。他评价说:这次讲座形式安排上非常好,校友们都得到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对于明确未来的发展方向也是有益的。”夏老师也劝诫同学们在校期间应该努力学习,了解新媒体,扎实基础,开阔眼界,就算门槛高,也要尽自己最大努力,绝不放弃。有了准备就有机会,没有准备你就没有任何机会。

最后讲座在大家的掌声中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最新发布
05-25
01-19
01-19
01-04
01-03
01-02
12-26
12-25
12-16
12-11
 
学院新闻 更多... 
05-25
01-19
01-19
01-04
01-03
 
教学工作 更多... 
12-15
11-23
11-10
10-18
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