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师德师风举报    |     科普基地                                                                                                   学院官方微博     |        院分团委微博

 
乡村振兴走基层,青春聚力正当时
[成都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09-16
  查看:
  来源: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后,我国虽然实现了对疫情的有效控制,但是对乡村振兴战略仍造成较大的冲击和影响。为了了解后疫情时代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7月31日成都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后疫情时代产业富村面临的困境及对策研究调研小组到泸州市箭竹乡团结村开展实地调研。

旅游业作为一种依赖“人”和“资源”较强的特殊经济业态, 其发展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来自于自然因素和人为因素的影响与危机始终存在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导致居家生活对旅游业产生了巨大的冲击和影响。而泸州市箭竹乡团结村恰巧是依靠当地的苗家风俗以及独特的地理地势发展了以旅游业为基础的乡村产业的一个村落,后疫情时代产业富村面临的困境及对策研究调研小组从当地实际出发,通过对当地村民的走访调查以及实地考察,发现了以团结村为代表的产业以旅游业为基础的乡村在后疫情时代中面临的困境以及所做的解决对策。

2009年开始,团结村便在打造一个文化品牌——七月初三苗家情人节,邀请各地各族同胞相聚大黑洞国家4A景区,展示丰富多彩的苗族文化,取得了较大影响。然而201912月,因病毒传播的负面影响,景区便开始停止游客参观,直至后来疫情暂时平息,才开始慢慢接待游客。现在疫情反复不断,但大黑洞景区游客数量却与疫情前没有较大的出入。景区工作人员说:“虽然疫情造成了大家出行不是那么方便,随时戴个口罩,扫码成为家常便饭,但可能因为疫后“尊重生命”“一切为了健康”等新的社会价值与旅游观念流行,以“健康”“体验快乐”为目的的文化节庆旅游、田园乡居旅游等更加受到人们的青睐,所以在后疫情时代,我们景区的旅游量其实不亚于疫情前。”在此次调研中,调研小组发现团结村近几年不断开发景区新的景观以及游玩项目,更加巧妙地联系当地苗家文化风俗开展各项活动,还改变了营销手段:通过创建知名APP账号、网络直播等方式进行线上推广。

后疫情时代背景下,乡村经济复苏与繁荣发展动力不足,为了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政府和当地村民必须进一步缓解疫情的影响,采取一系列科学有效的对策措施,,以适应后疫情时期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要求。


 
最新发布
05-25
01-19
01-19
01-04
01-03
01-02
12-26
12-25
12-16
12-11
 
学院新闻 更多... 
05-25
01-19
01-19
01-04
01-03
 
教学工作 更多... 
12-15
11-23
11-10
10-18
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