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师德师风举报    |     科普基地                                                                                                   学院官方微博     |        院分团委微博

 
文新课程之星:《中国古代文学A》(2)
[成都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04-22
  查看:
  来源:

文新课程之星:《中国古代文学A》(2)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必修课《中国古代文学A》,其教学目标是:通过教学使学生全面了解中国古代文学史知识,系统掌握文学产生、发展的一般规律,文学作品的基本内容与艺术特点,文学人物的性格特征等,提高学生的文学鉴赏能力和审美能力。培养和提高学生理解、分析、运用中国古代文学作家作品的能力,为他们将来从事语言文字工作、语文教学工作和中国古代文学的研究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依据教学目标和学校培养方案,结合中国古代文学课程内容,本课程设定的总学分7,总课时为112。共分两个学期完成,第一学期48学时,第二学期64学时。在本学期严峻的“疫情”形势下,本课程利用超星平台和腾讯QQ群等进行教学。采取多种形式和方法,保证正常的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

1.利用多种资源构建教学平台

(1)主要以超星学习平台为主,建立了《中国古代文学A》(2)教学基本框架,以课程章节PPT、节视频为主,辅以“课程通知”、“作业要求”等。为了避免上课时因网络出现故障而影响教学,本课程选择在超星学习平台通过视频录播的方式进行教学,如果学生上课时因各种情况出现网络故障,也可选择网络畅通时观看视频和ppt,时间灵活,耽误了容易补上。

(2)建立班级学习QQ群,严格按照课表时间在QQ群互动、交流和指导、解疑。要求学生将课程章节视频与课程章节ppt对照观看,并做好课堂笔记,掌握重点知识,了解一般性知识,记下不懂的或有疑问的知识点,在QQ学习群里询问老师或进行讨论。

(3)学生可单独与老师加上“QQ好友”或“微信好友”,交流个别不宜在  QQ大群里交流的事情,老师也可与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

2.采取多种方式保证教学秩序

(1)严格“签到”制度

 要求学生在上课前5分钟开始在学习通签到,到了上课时间,教师会在QQ群里再次提醒没有签到的同学抓紧时间签到,并要求同学之间相互提醒按时在学习通签到。

(2)严格“报备”制度

如果某同学家里在上课时间停电或者家里临时出现某种意外情况,要求该生在来电后或事后,单独向老师汇报情况(“报备”),并补上相关章节内容的学习。

(3)教师或通过超星平台发“课程通知”,或通过QQ学习群,或通过单独的微信和QQ,督促学生按时完成签到、学习、作业等任务。

3.采用多种办法保证教学质量

(1)每次上课前,教师先出10个小题,让学生在QQ学习群里“抢答”,第一个抢答正确者记平时成绩1分,对此学生十分感兴趣。加强了学生对已学课程内容的复习和对作品文本的阅读以及知识面的拓展。现举一例:

汉语国际教育《中国古代文学A》(2)第三次“抢答”题:

1、李白诗《哭晁卿》中“晁卿”的日本名字叫什么?

2、《全唐诗》收录了武则天多少首诗?

3、“旗亭画壁”说的是哪三个诗人的故事?

4、“寂寂寥寥扬子居,年年岁岁一床书”中的“扬子”是指谁?

5、《别董大》诗中的“董大”叫什么名字?

6、有一个诗人,年届46岁终于考上了进士,“春风得意”,这个诗人是谁?

7、有一个诗人,两句诗写了三年,一吟诵就眼泪长淌,这个诗人是谁?

8、把杜甫诗烧成灰拌上蜂蜜吃了,这是哪个诗人干的事?

9、唐朝有一个宰相,他不知道“弄璋弄瓦”的典故,把“弄璋”搞成了“弄獐”,这个宰相是谁?

10、“妻孥怪我在”的下一句是什么?

第三次“抢答”成绩公布如下:

1、刘香宜、2、余佳忆、3、赵彬臣、4、陈兴萍、5、范云山、6、任千语、7、刘香宜、8、任千语、9、张羽婵、10、卓婷

2、因材施教的课外指导

针对学生在学习上的个体差异,通过QQ或微信进行一对一的个别指导,满足不同学生在学习上的个性化诉求。


 
最新发布
05-25
01-19
01-19
01-04
01-03
01-02
12-26
12-25
12-16
12-11
 
学院新闻 更多... 
05-25
01-19
01-19
01-04
01-03
 
教学工作 更多... 
12-15
11-23
11-10
10-18
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