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师德师风举报    |     科普基地                                                                                                   学院官方微博     |        院分团委微博

 
文新课程之星:外国文学
[成都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04-01
  查看:
  来源:

《外国文学》是汉语言文学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主干课程,兼有专业和人文素养等多重课程属性。课程不仅要求学生阅读大量的经典文本,观看影片,还对西方社会、历史和哲学思潮等均有所涉及。传统教学模式在有限的48课时根本无法完成这样的任务,只能在大致疏通文学发展脉络的同时,尽量多地介绍经典作家作品和思潮进行。但兼顾了宽度就无法兼顾深度,兼顾了深度又会缩小学科的宽度,使得我们长期的教学处于一种两难的境地。很难构建起《外国文学》该有的文本+文学史+文学理论的课程内容体系。

现代信息技术发展为《外国文学》课程的改革提供了可能。2016年《外国文学》申请并获批校级教改课程。我们尝试着用翻转课堂的模式,对传统教学的教学手段、教学内容和教学流程进行了改进,优化了课程结构。

在两年的教学实践中,把之前传统教学的课堂学习,分为课前学习、课堂学习和课后反馈三个部分来完成。

课前学习由团队老师根据知识体系和学生的实际情况,在优质的教学资源中去选取与课程相符合的视频,让学生在课程开始之前自主观看,老师给出要求和引导问题,并以观看笔记和课堂提问来检测前期学习结果,既培养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又补充了课时不足的缺点,也引导学生接触不同的教学老师和模式。

课堂环节部分再将先学的内容系统化,加强难点和重点的分析,并让学生进行分组讨论,既培养了同学团队合作的精神和正确的竞争关系,让同学们在讨论中进行思想碰撞,发挥主动性和积极性,培养集体荣誉感。推动课堂的高效进行。老师对同学们的讨论进行点评和梳理,补充薄弱的部分,纠正一些不正确的表述和观点,对同学们未能解答的问题进行分析和答疑。完成课程的阶段性总结。这样的互动方式可以将学习和授课中的不足及时反馈出来,让老师得以调整和解决。几年的实践下来,通过改革班和教学平行班的对比,能看出线上视频+作业+检测,线下的答疑+分组讨论+专题讲解,能在巩固知识的同时,拓宽和加深专业内容。

课程实践探索,得失均有。付出数倍于传统教学的工作量,也收获了学生的肯定,更多的是让我们看到了在现代信息技术影响下,包括翻转课堂在内的混合式教学对传统教学的冲击,势必会带来教学环境、教学模式,甚至教学理念的改变。

 
最新发布
05-25
01-19
01-19
01-04
01-03
01-02
12-26
12-25
12-16
12-11
 
学院新闻 更多... 
05-25
01-19
01-19
01-04
01-03
 
教学工作 更多... 
12-15
11-23
11-10
10-18
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