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师德师风举报    |     科普基地                                                                                                   学院官方微博     |        院分团委微博

 
2020级硕士研究生招生说明(文新学院·新闻与传播)
[成都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11-09
  查看:
  来源:

一、学位点概括

成都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有教职工69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22人,博士31人。学院设有广播电视学、网络与新媒体、汉语言文学和汉语国际教育四个本科专业。先后立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3项,获得省级社科优秀成果奖、教学成果奖8项,其中四川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学术成果入选国家社科文库1项,获得成都市哲社优秀成果奖近30项。设有省级“中华文化与城市传承”基地、与成都市委宣传部共建“天府文化研究院”、“新闻学院”、“城市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等,组织整合国内外知名专家开展专业研究和学科建设,为人才培养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闻传播学学科的建设从1994年开办广播电视新闻学伊始,已有二十余年历史。2009年开始与新西兰怀卡托理工学院联合培养媒体艺术研究生,2014年开始与成都市委宣传部共建“新闻学院”,2015年开始招收艺术学戏剧领域和广播电视领域专业硕士,2019年开始培养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近三年学科建设紧跟新文科建设趋势,结合国家发展需要,在认知传播研究、影视研究和新媒体研究等方面立项多项课题,产出了一系列学术成果。参与主办了“互联网时代传媒研究的坚守与创新”、“2018年中国传媒经济与管理年会”和“2019年中国广播电视学年会”等全国性学术会议。

学院以培养中国文化的传承者和中国声音的传播者为己任,立足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需要,致力于培养具有良好文化基础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出的毕业生中有获得中国新闻奖一等奖、金话筒奖,有担任中央电视台晚会节目执行总导演。2020年,学生数据新闻作品《中欧班列有多牛?你想了解的都在这里》获中国数据新闻大赛二等奖;应届毕业的研究生中30%被国内外高校录取攻读博士研究生。

 

二、招生专业领域概况

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授权点根据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对新闻传播人才的要求,紧密结合媒体发展新动态,培养了解城市文化,具有国际化视野与现代传播理念、现代传播技能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满足政府部门、媒体宣传机构、企事业单位宣传企划部门、文化传播公司等机构的新闻传播人才需求。本专业研究生导师均为教授或具有博士学位的副教授,承担有国家级、省部级等各级科研项目,多为省市级新闻媒体评审专家。学院建有全媒体实验中心,设有图像编辑、非线性编辑、虚拟演播、音视频制作等实验场地,拥有各种专业的照明、摄影、摄像、录音、剪辑、导播、合成等器材。学院与省市各级媒体、文化传播公司、政府宣传部门等十余家机构合作共建实习基地,聘请了业界优秀记者、编辑和媒体管理人员担任兼职导师,并为学生的实践和就业提供平台。

 

  1. 考试科目情况

    (一)初试考试科目

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科目

类别码

类别名称

第一单元科目

第二单元科目

第三单元科目

第四单元科目

0552

新闻与传播

101-思想政治理论(100分)

204- 英语二(100分)

334-新闻与传播专业综合能力(150分)

440-新闻与传播专业基础(150分)

 

(二)自命题考试科目初试考试说明

自命题考试科目初试包括“新闻与传播专业综合能力”、“新闻与传播专业基础”两门,主要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参考书内容:李良荣,《新闻学概论》(第五版),复旦大学出版社,2013年出版。郭庆光,《传播学教程》(第二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年出版。丁柏铨,《新闻采访与写作》(第三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14年出版。马少华,《新闻评论教程》(第二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12年出版。编写组,《新闻编辑(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2017年出版。编写组,《广告学概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年出版。

(三)复试考试科目与内容说明

  1. 复试考试科目:新闻传播理论与媒体发展趋势

       2、内容说明:新闻传播理论基础知识;新闻传播新现象新情况分析;媒体发展的主要趋势。

     

    四、联系方式

    地址:成都十陵上街1号成都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联系人:王老师 电话:028-84616408  邮箱:94181781@qq.com    

    学院网址:http://wenxin.cdu.edu.cn/

     

 

 
最新发布
05-25
01-19
01-19
01-04
01-03
01-02
12-26
12-25
12-16
12-11
 
学院新闻 更多... 
05-25
01-19
01-19
01-04
01-03
 
教学工作 更多... 
12-15
11-23
11-10
10-18
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