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师德师风举报    |     科普基地                                                                                                   学院官方微博     |        院分团委微博

 
“域外延安学”读书研讨会在我院开展
[成都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4-01-02
  查看:
  来源:

12月29号下午,“域外延安学”读书会在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1213会议室举行。该读书会由四川大学周维东教授主持,每两周举行一次,已开展至第13期。该期读书会由我院副院长罗文军教授牵头,邀请了《当代文坛》编辑部赵雷副主编、四川大学韩江华副教授,以及四川大学夏华阳、卢思宇、骆真安,西南交通大学王书婷等研究生到现场交流。我院中国语言文学专业研究生以及部分本科生、西华师范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研究生等三十余人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期读书会先由几位与会老师针对部分研究生的学位论文选题和撰写情况进行指导,接着由骆真安同学展开文章领读。在领读分享环节,骆真安简介了需要共同阅读的三篇译文的内容,集中分析了《解放》杂志第一卷第九期(1937年7月7日)刊出的季米特洛夫的文章《国际无产阶级底统一乃是目前时局底最高使命》。针对该文,骆真安同学讲述了原文的发表情况、国内译介状况等,再逐字逐句为大家分析了相关内容,指出了其中涉及的诸多学术问题,认为该时期苏联内部的思想构成、资本主义国家的各种关系等都值得进一步探讨。

在评议环节,到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就相关问题展开了讨论。周维东教授肯定了骆真安同学所做的充分准备,建议她从译介的缘起、路径、意图、影响等方面展开进一步的梳理和研究。他要求同学们以实事求是的精神去研究日常阅读中发现的新问题,细致认真地进行学术训练,养成更好的研究精神。赵雷老师结合自己的丰富经验和学术问题意识,强调了学术研究的视野、规范和行文等重要问题。罗文军副院长从研究生培养的角度,强调了从“文本旅行”到“思想旅行”的重要性,希望师生之间展开更为深入的学习交流。

(文/田梅  图/牟灶燃)


 
最新发布
12-25
11-30
11-30
11-23
11-23
09-21
06-29
06-26
06-26
06-16
 
学院新闻 更多... 
12-25
11-30
11-30
11-23
11-23
 
教学工作 更多... 
12-15
11-23
11-10
10-18
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