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师德师风举报    |     科普基地                                                                                                   学院官方微博     |        院分团委微博

 
学院与“蜀中桃子姐”运营团队商谈合作
[成都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4-03-19
  查看:
  来源:

本文转自人民网四川频道《产教融合 加强新电商人才培养 高校教授探寻“蜀中桃子姐”流量密码》http://sc.people.com.cn/n2/2024/0318/c407319-40779696.html

为什么短短5年时间,“蜀中桃子姐”能够从零做到全网3000万粉丝?为什么一个钵钵鸡单品能够累计销售上亿元?......探寻“蜀中桃子姐”流量密码,加强新电商人才队伍培养,近日,来自成都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成都锦城学院工商管理学院的教授专家们走进“蜀中桃子姐”品牌运营团队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未来,两所高校将与“蜀中桃子姐”团队在“以赛促学”“以奖带学”“产教融合,多举措助力高技能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同步”等方面探索合作,共同培养新电商直播等专业人才,进一步推动教育与产业的深度融合。

“今天是会员日,我们给粉丝准备了很多福利。”在直播间里,“蜀中桃子姐”龚向桃和丈夫包立春正在镜头前直播。被网友们喜爱的“蜀中桃子姐”原名龚向桃,出生于自贡市荣县农村,是一位“85后”的农村家庭妇女。因为有过餐厅帮厨的经历,她有一手好厨艺。2018年底,在全家人的鼓励和帮助下,龚向桃开始在视频平台上分享厨艺与家庭生活,凭着真实、朴素、温馨的风格得到网友的点赞,全网粉丝达到3000多万。如今,龚向桃荣获“四川乡土十大文化能人”称号,被选举为自贡市政协委员,还是当地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去年,龚向桃还成为了成都大运会的“大运好礼推荐官”。

2023年,龚向桃在抖音平台的直播近100场,“蜀中桃子姐”钵钵鸡调味料单品销量行业第一,酸辣粉年度销售额突破5500万元。伴随着直播订单的涌入,她所在的自贡荣丰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已经形成成熟产业链,依托“蜀中桃子姐”品牌,持续带动荣县当地就业,提高周边供应商及农户的收入。目前,该公司已在成都天府新区设立品牌运营和供应链管理公司,物流仓库则在荣县。

如何用新时代的力量更好助力乡村振兴?来访嘉宾一行参观了自贡荣丰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的办公场地,深入细致地了解了公司的发展运营情况。四川大学商学院市场营销系教授、成都锦城学院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左仁淑就如何更好打造“蜀中桃子姐”这一地域美食文化品牌进行了建议。“未来,可加强产教融合,通过落地更多活动,通过校企合作、案例教学、品牌营销等方式,进一步擦亮四川美食文化名片,助力更好的走向全国甚至世界。”左仁淑谈到。

“通过实地走访,我看到公司有品牌策划、视频拍摄、视频剪辑、包装设计等岗位,而文新学院也培养了这方面的专业人才。”成都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谭筱玲谈到,未来可就校地合作方面进一步探索合作,为在校大学生提供实习实践平台。

据了解,“蜀中桃子姐”是四川荣县大力发展电商产业的“排头兵”。近年来,荣县把电商产业作为推动县域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直播电商产业迅速发展。电商产业赋能实体经济,带动了传统企业转型,推动了乡村振兴的发展。2023年,全县电子商务交易额达35.12亿元。

近年来,荣县抢抓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成功申报契机,先后培育出农产品、竹编、土陶电商销售企业160余户。

据悉,为进一步加快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打造全省电子商务产业集聚地,2022年底,荣县出台了《荣县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扶持十条》,鼓励电子商务企业和供应链加工企业延链、补链、强链。截至目前,荣县涌现出了“蜀中桃子姐”“筲箕哥”“俺是幺弟”等直播达人60余名,发掘出电商销售单品450多个,全网总粉丝达4500余万,全年农产品网销额超10亿元,为农民增收超亿元。

 
最新发布
12-25
11-30
11-30
11-23
11-23
09-21
06-29
06-26
06-26
06-16
 
学院新闻 更多... 
12-25
11-30
11-30
11-23
11-23
 
教学工作 更多... 
03-12
12-15
11-23
11-10
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