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师德师风举报    |     科普基地                                                                                                   学院官方微博     |        院分团委微博

 
天府文化研究院召开2021年学术委员会会议
[成都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01-27
  查看:
  来源:


 /年楚 图/张映晖)2021124日,天府文化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崇州市顺利召开。天府文化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谭继和、副主任舒大刚、特聘常务副院长王川以及祁和晖等16位学术委员,崇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舒文星、副部长余鹏等嘉宾,及天府文化研究院全体研究人员共同出席会议,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静主持会议。会议主题是总结过去,谋划未来,进一步推进天府文化深入研究和国内国际传播,高水平建强天府文化研究院,助力成都市城市文化建设。


13B8D


会上,天府文化研究院院长谭平向会议作了2020年工作汇报。谭院长从机构建设、学术研究、人才培养、文化普及四个方面汇报了研究院开展的主要工作和取得成绩,在过去的一年里,天府文化研究院上下齐心,主要完成了《天府文化与成都的现代化追求》(英文版)、《成都走向世界化名城之路》、天府文化《四季译丛》《白鹿寻踪》等专著的撰写,推出了高水平建设天府文化研究院的十四五规划方案,承接并完成了市委宣传部委托的3项调研课题,安排并完成了在市博物馆的天府文化系列讲座,谭平和祁和晖教授参加了大运会开、闭幕式的创意方案评审等。在人才培养方面,从今年开始,文新学院在研究生教育中专门开设天府文化课程,所有学生一起专题学习。研究院成员全年完成省委党校、市委党校、西南财大干部培训在内的巴蜀文化、天府文化讲座30余场次。总体上,高质高效,成果丰富。随后,谭平院长展望了2021年的工作方向与内容,其中包括编撰《天府文化简史》、筹备成立“天府文化促进会”、天府文化研究院空间建设等工作。

到会专家商议筹备“天府文化促进会”相关事宜和创作《天府文化简史》等重要工作。

1BDFB

关于《天府文化简史》编撰的问题,专家经过热烈的探讨与交流,提出诸多积极的意见和建议。其中,祁和晖、谢元鲁、舒大刚、殊闲等教授则建议用“史话”的形式,认为这样撰写更有空间,比简史好写,体裁轻松;史话进退自如,可以拓展。陈廷湘、肖平、彭邦本、诸葛丹、汪启明等教授等提出要注意对当代成都的阐释,不仅不能厚古薄今,甚至还应该要厚今薄古。专家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对《天府文化简史》的编撰,是一次积极的学术意义上的高层次、高水平的指导,对天府文化研究院2021年的天府文化研究与传播普及工作的开展也是一次积极的推动。

最后谭继和先生强调:在天府文化概念下,成都最大的文化坐标。研究院在今后的学术研究和文化普及工作中,要注意把天府文化放在中华广域文化共同体、中华民族地域文化共同体和巴蜀文化共同体这样一个体系下去研究和书写。要强化天府文化现代表达国际传播。在学术概念上要有自己的主线,以问题为导向、体现学术性,关注农商文化和丝绸文明。他说:天府文化概念比较复杂,涉及到学术问题政治问题和时事的见解,不能急功近利,要谋求长远,潜心开展研究和普及工作

 

 
最新发布
12-25
11-30
11-30
11-23
11-23
09-21
06-29
06-26
06-26
06-16
 
学院新闻 更多... 
12-25
11-30
11-30
11-23
11-23
 
教学工作 更多... 
12-15
11-23
11-10
10-18
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