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师德师风举报    |     科普基地                                                                                                   学院官方微博     |        院分团委微博

 
天府文化研究院专家为公园城市建设建言献策 --“人民公园百年研讨会”
[成都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07-19
  查看:
  来源: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成都市人民公园(少城公园)建园110周年,7月17日,人民公园百年研讨会成功举办。研讨会主题为“公园城市建设与人民公园的历史担当”由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主办,成都市人民公园承办。天府文化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巴蜀文化首席专家谭继和,研究院学术委员祁和晖、陈庭湘、何一民、彭帮本等众多知名专家学者及成都市委宣传部、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有关领导出席了活动,人民公园负责人、职工代表参与本次研讨学习。谭平院长主持研讨会。

30A74

F8B5

研讨会以“公园城市建设与人民公园的历史担当”为主题,全方位、多角度总结回顾成都市人民公园的悠久办园历程、宝贵经验和丰硕成果,深入探讨成都市人民公园在新时代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中的功能与作用,助力加快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城市建设。

研讨会现场,各位专家学者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分别从“公园城市建设与人民公园的传薪火走新路 ”“人民公园文脉承传的历史担当”“成都对中国共产党成立的贡献”“人民公园与辛亥革命”等个层面,深入剖析了人民公园的文化内涵与价值,并从成都公园城市建设的角度为人民公园的未来发展提出建议。

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四川省历史学会会长、巴蜀文化首席专家谭继和站在新的历史高度,作为杰出学者高屋建瓴地为人民公园发展提出了建议。他认为公园城市理论的文化内涵,应注重城乡一体化生态文脉建设,城乡活态化文脉建设和城乡和谐化社会治理建设。公园城市新发展理念,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体现,是中国特色的城市塑造、建设和发展模式。对人民公园深入践行习近平公园城市理念,实现自身发展方面有三点建议:1、对历史的文化品牌和现实文化品牌共同重视,保护和用好“少城公园”、“人民公园”这两个文化IP。2、深入开展巴蜀红潮和革命文化的建设,注重历史上红色遗迹遗址再现和活化。3、延续人民公园茶文化、花展文化传统,建成具有独特魅力的天府休闲生活体验地。

14EC8

祁和辉引经据典论证了“公园”一词非舶来品,而是中华文脉的近代化体现。人民公园是当之无愧的超百年名园110年历史的人民公园应当珍惜成都综合性公园领头羊地位,除做好花草观赏等精品活动,还应做好史实、历史相关的研究功能,建立自己的文化团队。

四川大学城市研究所所长何一民讲到,近代成都有三大历史事件:成都和平解放,抗战,保路运动。保路运动指清政府将修路权让给洋人,全川人士一同保护修路权并上升至爱国高度,带动了武昌起义。

陈庭湘认为,建园之初的“少城公园”的建设就体现出天府文化优雅时尚的特质,人民公园应进一步挖掘传承公园丰厚悠久的文脉和光荣辉煌的革命历史。

彭帮本认为人民公园在今后建设中,要深入梳理和挖掘自身的红色文化文脉,同时人民公园一直以来是大众文化和精英文化融汇交融之地,是成都的文化高地。

谭平院长在总结时提到,人民公园是成都上个世纪2040年代的重要文化高地之一。在公园城市建设中要继续深化休闲、景观、游赏和纪念等功能,肩负传承优秀文化和革命历史责任,进一步担负开拓创新的使命和担当,为成都公园城市建设提供被亲近、被向往和被仰望的建设实践样本。

成都市人民公园负责人表示未来人民公园继续发挥自身地理位置优越、自然景观优美、历史文化厚重的优势努力成为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公园城市示范区的标志工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根据周围的城市布局,进一步发展和优化自身景观,并充分利用其人文景观和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将“公园文化”融入到“公园城市”建设中。


 
最新发布
12-25
11-30
11-30
11-23
11-23
09-21
06-29
06-26
06-26
06-16
 
学院新闻 更多... 
12-25
11-30
11-30
11-23
11-23
 
教学工作 更多... 
12-15
11-23
11-10
10-18
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