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师德师风举报    |     科普基地                                                                                                   学院官方微博     |        院分团委微博

 
天府文化研究院再出新成果
[成都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09-02
  查看:
  来源:

20217月,天府文化研究院谭平院长、马英杰博士的最新著作《走近天府农耕文明》由四川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是成都市社会科学院重大招标项目——《天府文化系列丛书》编纂项目首批面世的最新研究成果。该系列丛书自启动以来一直深受省、市领导关心,丛书作者既有四川省天府文化领域的权威专家、知名学者,也有国外对天府文化有一定研究的学者。

作为最先面世的三部专著之一,《走近天府农耕文明》紧密结合时代精神和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需要,对天府农耕文明内涵、价值进行了深度挖掘和系统阐释,可以说,该书是这一领域最新的标志性成果。该书将是认识天府成都文化,深入感受天府成都文化精神价值、社会价值、经济价值的首选读物。

《走近天府农耕文明》系统全面地展现了成都自古以来农耕文明的发展和突出特点,天府成都不同凡响的农耕文明因水而生,因水而优越秀冠。

成都农耕文明的秀冠体现在拥有充满诗情画意的川西林盘和高度园林化的成都城。如同田园画卷般的川西林盘是几千年川西农耕文化的典型代表,在全国独一无二。有人常以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来比照川西林盘。川西林盘秀美景观的升级版是成都城。成都城体现了成都人历来重视生活中要处处见美的浪漫生活美学。扬雄、左思、杜甫、李白、陆游、范成大都是成都的粉丝,不惜笔墨的大抒特抒。在人们的打造下,成都是花草树木繁茂秾艳的锦绣之城,是“街巷临清溪,园苑环碧湖”的水城。而这正是成都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历史本底。

成都从秦汉以来还是国家重要的产粮基地和战略大后方,历经数千年的沧桑变化,始终是自古以来的调粮宝库。除了粮食,成都平原还盛产桑、蚕、麻、竹、漆木、茶。人们将这些自然的馈赠又制作出驰名中外的蜀锦、蜀布、瓷胎竹编、成都漆器、茶、酒等纯正的“成都造”品牌,是天府农耕文明给予我们最宝贵的遗产。

成都既是物华天宝的风水宝地,也是人杰地灵的灵秀之域。这里自古以来耕读之风盛行,涌现出很多享誉华夏的耕读家族以及从这些大家族里走出来的优秀社会精英。比如,眉山的苏氏家族,诞生了中国文学史上最耀眼的“三苏”;新都的杨氏家族,“一门父子七进士”,却以祖辈殷勤持业的耕读精神来训诫子孙;“西道圣人”扬雄更是最早践行耕读的典范之一,他的耕读经历和思想对后人产生深远影响。

成都,城不改址四千多年,城不改名两千多年,在这样漫长的岁月里积淀起来的深厚农耕文明为一座个性鲜明、活力四射的世界文化名城奠定了坚实基础。未来,我们将把这样的农耕文明精神传承下去,实现她在新时代的重生和辉煌。

 
最新发布
12-25
11-30
11-30
11-23
11-23
09-21
06-29
06-26
06-26
06-16
 
学院新闻 更多... 
12-25
11-30
11-30
11-23
11-23
 
教学工作 更多... 
12-15
11-23
11-10
10-18
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