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师德师风举报    |     科普基地                                                                                                   学院官方微博     |        院分团委微博

 
文新课程之星:电视摄像
[成都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04-22
  查看:
  来源:

文新课程之星:电视摄像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广播电视学专业的专业必修课《电视摄像》,在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采用了完全不同于以往的线上教学方式。全新的教学方式必定带来教学准备、教学实施一系列过程的不同,也给教师和学生带来了全新的挑战。

一、平台选择

选择什么样的平台和工具是开展线上教学任务首要解决的问题。超星学习通是面向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的移动教学专业平台。与之前的网络教学平台相比,超星不仅为教师提供了教学管理、资源搜索、课件分享等基本功能,更提供了在线主题讨论、在线作业发布及批改、师生互评、数据汇总等在线教学服务,与特殊时期的教学工作有极高的契合度,自然成为了新形势下的首选。

二、课程建设与实施

依照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内在要求,《电视摄像》设定的总学分数为3,总课时数为48,包含32学时的理论环节和16学时的实践环节,与线下课堂的学时计划完全一致。因此,在超星平台上建课的根本出发点是保持课程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在规划、教学目标上的一致。

在此前提下,《电视摄像》超星平台建设依照线下教学的框架和内容完成了七章(7个一级目录),26节(26个二级目录)的课程搭建。同时,基于线上平台的层级结构、超链接属性、非线性特征和交互性表达,在具体内容设计上进行了尝试。

3.png

网络体系的层级结构使整个课程体系的框架和内容一目了然。学生能够在进入正式的学习之前概览本门课程的学习内容、了解各章节之间的组织关系。在后续的学习中,也能够根据自身情况便捷地选择需要重新学习和重点学习的章节知识。对于教师而言,各层之间相互独立的层级结构使得章节的内容建构清晰明了,高层不必关心低层的实现细节,只要低层所提供的内容符合高层的目标指向,以及本层向上层提供的支撑即可。层级结构也有利于内容的完善和修改,某个层次实现细节的变化不会对其他层次产生影响。

与线下教学有更大差异的是网络平台的超链接属性能够提供非常丰富和多元的扩展学习素材。这些素材包括基于互联网开放共享课程的版权免责视频,主要来源是如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电影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浙江传媒学院等知名高校的版权免责视频,任课教师根据章节对应的知识点、教学重点、要点,搜索这些公开视频并配置在恰当的位置,基于补充基础信息、拓展知识面、建立电视作品创作整体思维的考虑,素材的挑选并不单纯对应于电视摄像,也包含了从《电视节目制作》、《电视摄像基础》、《电视编辑》、《电视剧创作与研究》等其它高相关性课程中筛选出来的内容。拓展学习素材也包括一些从开放网络中挑选的影视作品片段,对于《电视摄像》课程而言,理论学习的最终指向是电视作品创作,大量的现实案例既能够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帮助学生建立基本的影视语言逻辑,同时也能够指明学习的目标和方向。

4.png5.png

图二:超星平台非线性学习功能模块

信息技术的发展为人类的学习从线性向非线性跨越提供了条件,非线性学习正在成为一种重要的学习实践形态。传统的教学主要基于行为主义的学习理论,重视对学习内容的强化训练,不重视学习的内心构建过程。充分利用超星平台的扩展功能(图二所示),则能够培养学生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主动获取学习内容的习惯,学生可以在课后自定学习计划和步骤,随意灵活地选择学习内容。如图三所示,在“电视摄像”的相关知识点链接中,学生可自主选择“摄像机”、“镜头语言”或是“电视节目”进行拓展学习,这种学习完全是自主的、非强制性的。随着挑选的关键词不同,平台提供的学习内容也各不相同。时间允许,兴趣浓厚,学生在一个领域内可持续深度学习;感觉内容枯燥或晦涩难懂则可随时关闭退出。

超星平台提供了非常优秀的覆盖所有课堂教学活动的课堂互动功能,尤其是手机端,提供了如课堂签到、抢答、选人、测验、投票、多屏互动、讨论上墙、课堂报告等功能。充分地利用这些功能,教师能够开展一些优于以往的教学设计。《电视摄像》课程一直以来都鼓励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进行长期有效的观影活动,但囿于课堂教学时间的有效和班级学生的大体量,很难在课堂中针对某一特定影视作品展开全面深入的交流,即便开展这样的交流和讨论,也往往只能挑选出少数同学进行课堂发言,难以搜集到其他同学的想法和反馈。得益于超星强大的互动功能,通过提前发布相关主题讨论和在线群聊功能,既能够让老师了解到所有同学的想法(图四所示),也能够实时获知学生对某一主题的反馈和相互评价。自采用新的教学方式以来,学生对话题的参与度和课堂反馈有了明显的提升。由于师生都对课堂话题有了提前的了解和思考,在直播教学时也能充分感受到教学气氛的活跃。课堂气氛活跃,会有效地刺激师生双方的课堂参与和脑力激荡,从而获得更好的教学效果。

三、课后强化

从过往的课程监督和考核来看,传统教学方式难以抽出专门的时间来对学生进行抽查和考核,教师在把握学生掌握程度上没有特别准确的参考,简单的课堂提问又难以满足覆盖面的要求。超星平台的作业和章节测试则能够有效地利用学生的碎片时间,通过在超星网络平台上设置章节测试和作业考核,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且能够让教师全面及时、同时又能覆盖到个人地监督学生的学习状况。《电视摄像》的章节测试或是课后作业以填空题、选择题等客观题为主,根据章节内容也会设置少量主观题,题目的设置基本覆盖该章节的重点和难点。在批阅环节,超星平台能够根据教师输入的答案完成对客观题的判题工作,教师所花精力不多,同时也能从系统批改的试卷和知识点汇集、分析上找到学生的知识点盲区并修正自己现实课堂的讲授内容和节奏。后续,任课教师会继续跟进超星的试题库、作业库建设,尤其是包含大量基础知识点的章节,对应的章节测试、课后作业显然能够强化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记忆。

6.jpg

而对于课程的实践环节,尽管不能像线下课堂那样面对面、手把手的示范和交流,仍然能够充分运用超星平台上的生生互评、师生互评等功能尝试进行学生作品的讨论和分析。就课程目前的进度而言,这部分的尝试刚刚开始,还没有展示出其在实践环节中的优势,姑且看之。


 
最新发布
05-25
01-19
01-19
01-04
01-03
01-02
12-26
12-25
12-16
12-11
 
学院新闻 更多... 
05-25
01-19
01-19
01-04
01-03
 
教学工作 更多... 
12-15
11-23
11-10
10-18
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