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师德师风举报    |     科普基地                                                                                                   学院官方微博     |        院分团委微博

 
北京大学教授郭华榕来我校为我院研究生开展讲座
[成都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11-15
  查看:
  来源:

北京大学教授郭华榕来我校为我院研究生开展讲座

 

_MG_4224.JPG

 

    本网消息(文/何映卓 图/安徽)11月14日下午,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郭华榕在我校第四教学楼103B教室开展了讲座,题目为“政治激情——法兰西文明的重要特征”。此次讲座由成都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主办,部分学院师生一起聆听了讲座。

   “法兰西是个浪漫主义国家”,这是大家对法国的误解,郭华榕说,历史学者首先考虑的是法兰西的政治激情问题,它是一种民族的文化的人文的特点。

    郭华榕说,法兰西政治激情的发挥既有正面的也有负面的。从“攻占巴士底狱”中献身的洗衣女工、《马赛曲》的流传,到法国平民护送拿破仑重回巴黎、戴高乐的军事政治激情,郭华榕将这些历史事件一一道来。他讲到,这些是政治激情的正面发挥,对法国历史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政治激情的负面发挥上,郭华榕讲述了中世纪法国清除异教徒的屠杀、法国大革命期间的“屠村”反革命行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马奇诺防线等,这些事件不利于革命的进程,阻碍了社会的进步发展。

    郭华榕说,政治激情的迸发在法国历史中具有普遍性,也具有复杂性,需要辩证的分析与评价。讲座最后,郭华榕表示作为研究者,不能简单地偏向某一种看法。学习中不要将历史人物、名家捧为神,应讲求实事求是。

    郭华榕教授,1959年起在北京大学历史系工作,曾先后在苏联、法国学习访问。1988—1989年,由法国总理任命为法国第戎大学教授,主讲法国政治思想史、法国政治制度史等课程。1993—1994年在欧洲大学研究所(佛罗伦萨)研究和讲学。现任中国世界近代史学会名誉会长。 

 

 
最新发布
05-25
01-19
01-19
01-04
01-03
01-02
12-26
12-25
12-16
12-11
 
学院新闻 更多... 
05-25
01-19
01-19
01-04
01-03
 
教学工作 更多... 
12-15
11-23
11-10
10-18
09-27